English

报告短了鼓掌少了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两会时省长报告用了2个小时27分钟,去年两会时省长报告用了2个小时2分钟,今天省长报告只用了87分钟。”正在杭州参加浙江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浙江省十届人大代表潘阿祥惊奇地发现:“省长报告时间越来越短了。报告短了,里面的内容却越来越实在了。”在潘阿祥看来,看似缩短了的省长报告内容却没有缩水。

而“提高行政效率”正是16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的。

16日召开的江苏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也发生了一个新变化,鼓掌的次数少了,认真阅读报告的人多了。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代表政府向人大会议作工作报告,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过程中,只在省长讲话前和讲话结束时,给以礼节性的掌声,其余时间里大家都在认真听取报告,没有鼓一次掌。而在以往类似的会议上,代表委员经常是报以热烈的掌声,有时多达十几次。这次整个会场不时听到代表们翻动报告的响声。一些代表甚至在现场就议论起来。

对这一新鲜变化,基层人大代表们说,人代会不是表彰会,掌声少、议论多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进步。代表们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审议上,多把基层的心声反映上来,多对规划草案、政府预决算以及“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甚至提出质询。(《新华每日电讯》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