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度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发达不等于幸福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访问教授、芝加哥商学院教授奚恺元发布的《2005年中国城市及生活幸福度调查报告》显示,人们主观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很多和经济无直接关系的因素。

奚恺元的调查显示,在10大城市总体幸福度的排行榜中,市民平均月收入最高的上海(2847元)、北京(2484元)和广州(2556元),

在城市总幸福度排行榜上分别位列第三、第七和第十。而杭州(2300元)和成都(1515元)则排在前两位。统计分析显示,城市总体幸福度与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没有显著的关系。

奚恺元表示,国外数十年的研究表明,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经济与幸福的关系会减弱。比如,美国在过去的50年中,人均GDP翻了3倍,但主观幸福感却没有提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平时接触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但他发现,越是成功的企业家越不幸福。

居民幸福感最强的杭州分别在总幸福度、环境、文明程度、交通方面获得第一;上海除了人情方面处于明显劣势(第九名)以外,其他各项指标均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而北京除了赚钱机会较多(第三名)以外,其他排名均靠后,在环境和交通方面更是在10大城市中倒数第一。

奚恺元在报告中指出,与人们对生活的幸福度最为相关的因素是是否拥有自己的房产,其次是是否有固定的工作。住房面积大的人的确比住房面积小的人要幸福,但是随着住房面积的增加,两者之间的关系则渐渐减弱。在收入方面,高收入的人的确比低收入的人要幸福,但是随着收入的增加,两者之间的关系则渐渐减弱。

调查还发现越是注重物质的人越是不幸福,越是注重面子的人越是不幸福。(《中国青年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