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减法”流行的启示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全国不少地方的两会,都特别流行“减法”。

山东两会大幅度压缩与会工作人员,节约开支近20%。北京政协会议期间,所有的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在参会时都只能领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办公用品成本预计比去年节省1/3。重庆政协会议少印了7200册资料,代之以光盘,使会议印刷费用降低20%~30%。上海等地的“两

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如网上提案,不仅提高了效率,增强了透明度,还大大节约了文件打印和纸张成本。

两会“减法”,无疑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带了好头,彰显了国家机关对社会公共财产的节约,体现着对纳税人所创造的社会财富的尊重。

当然,仅仅靠两会“减法”还远远不够。我们应当致力探索的是,如何建立一种国家机关不敢、不能浪费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消除国家机关浪费的“盲区”。(《中国信息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