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会与孩子书面沟通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长和教师每天给孩子或学生写上几句话,会给孩子带来什么?目前,河南省焦作市5000多名家长和老师正在进行这样一场新教育实验。

翻着字典写信

焦作市李万乡的乔荣英是参与实验的家长之一,她今年54岁,靠种地生活。白天干完农活,晚上就看电视打发时间。可她读初三的女

儿也学她,一放学就坐在电视机前,连作业都不愿做。乔荣英经常批评她,但效果越来越差。

去年6月,乔荣英参加了这个实验。起初她很为难,“我只是小学毕业,又30多年没动笔了。许多字怎么写全忘了”。她给孩子写的第一封信不足100字,几乎每一个字都要查字典,足足写了40多分钟。

刚开始,乔荣英不知道该跟孩子们说什么,只是劝孩子们好好学习;后来,她给孩子讲自己小时候如何勤俭节约、下地干活的往事;再后来就把电视里看到的感人故事讲给孩子听,甚至给孩子摘抄书中有趣的故事和资料。

“孩子也了解到,对于半文盲的母亲来说,每天给自己写信很困难。但让孩子意外而且感动的是:虽然困难,但母亲一直认真坚持着。”李万乡二中的张校长说。

半年过去了,乔荣英和女儿都有了变化。以往每晚看电视打发时间的她,如今干完地里的活儿回到家,就开始思考着今天该写点什么。女儿也变了,每天到家就写作业,根本不用妈妈催。

老师也在转变

山阳区塔南路小学的李方芳老师,选择了班上一名许多老师都“放弃”的学生小明,作为教育日记实验的对象。有一次,她看到小明只写了一行字的作业本,愤怒地撕掉那一页作业扔到小明桌上,训斥道:“别人都写得整整齐齐地交了,你为什么不能快点写?你为什么不能把字写好?你……”小明趴在桌子上,双手捂住了耳朵,扭过脸去。“他的眼中并没有后悔,有的反而是烦恼、反感,甚至是愤怒!那一刻,我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李方芳说。

回过头,李方芳改变方式,在信中写道:“小明,你正直、诚实、善良、率真。我看得出你有很多烦恼,如果你信任我,就把我当成朋友说一说你的烦恼,好吗?我很荣幸当你的朋友。”

李方芳说:“在写教育日记的过程中,我也不断地成长,学会了交流,学会了关注,学会了等待,也学会了享受教育,当一个幸福的教师”。

重在教育心态

然而,参与这个教育实验的家长和教师,也有没看到效果,热情下降的。因为这些孩子对家长老师的信由新奇到漠然。

对此,焦作市解放区教科所的许三营分析,有的教师和家长把教育日记写成了孩子的“犯错记录”,不断指责;有的家长缺乏对生活的理性思考,把给孩子的信写成了流水账;甚至有的家长把自己过去错误的教育方法又带了进来:过分要求自己孩子的成绩,频频出现“看看人家”这几个字,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压力,更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

许三营说:“教育日记这种看似随意的体裁,实则点点滴滴都应蕴含着生命、生活、教育的智慧。教育日记要用心来写,你可以没有优美的文笔,也可以没有高深的学问,但不能没有思想。”焦作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教育日记这种教育方法不可能包治百病,但我们坚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心态比掌握一种教育方法更重要。“这种方法已经在改变家长和教师的教育观念,调整家长和教师的教育心态了”。(《中国青年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