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跑站人”成了旅游者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济南市救助管理站来了一位“跑站人”,这位男子称不打算再跑站了,所以坦白。

最迷茫时想到了“跑站”

职业“跑站人”喻某,一身条纹西装,外罩蓝色大衣,身挎一个非常高档的皮包,根本不像需要救助的人。喻某自称曾开过公司,后来破产,便开始四处流浪。他拿出自

己的一沓证件及证书,有身份证、驾驶证、职业资格证、边境通行证等,还有大专文凭。

2005年10月,喻某在成都住宿时丢了钱包,身上只剩10块钱。当时他贫困潦倒,正巧看到电视上播的一条新闻,是一位老人被救助站救助的事情,他立即受到“启发”,来到了成都市救助站,得到了救助的车票。“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了‘跑站’的生活。”

没有尊严

喻某说,他每到一个地方,先是找救助站,住上一两天,再让救助站买张票赶往下一站。他说,“跑站人”说白了就是通过政府的救助到处旅游。不过,“跑站人”也不容易当,每到一个救助站,就要说大量的好话、谎话,甚至用眼泪、下跪的方式赢得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同情,他说:“想干这一行,就不允许你有尊严。”

管理不善造就“跑站人”

喻某说,他认识的跑站人,年龄大的有七八十岁的老人,年龄小的有七八岁的孩子。是什么原因产生“跑站人”这一“行业”?喻某说,他跑了将近20个救助站,都得到了救助。“越是对我们救助的救助站,说明他们的工作态度不认真。”有时候明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识破了一些“跑站人”的身份,但是多说一些好话,多说一些假话,仍然可以得到救助。那些工作人员,拿着国家的钱养活一批好吃懒做的人。(《齐鲁晚报》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