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丘成桐妙论:数学的文采在于简洁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数学大师、哈佛大学数学教授丘成桐,日前作客上海交通大学“名人讲堂”,演讲“数学与中国文学的比较”。

数学优雅而美丽

“我研究场方程的几何结构30年,时而迷惘,时而兴奋,自觉同《诗经》《楚辞》的作者一样,与大自然浑为一体,自得其趣;当我花了5年工夫,终于找

到了具有超对称的引力场结构,当时的心境,可以用以下两句来描述: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在演讲中,这位数学大师将古典诗词信手拈来。

数学也讲赋比兴

“影响我至深的是中国文学,而我最大的兴趣是数学。”在丘成桐的眼里,数学也有文采,甚至也讲究赋比兴。丘成桐指出,数学的文采,在于简洁,用寥寥数语便能道出不同现象的法则。从解析几何、微积分,到内蕴几何、近代几何,都以简洁而富于变化为宗,其文采绝不逊色于任何一件文学创作。

中国诗词都讲究比兴,数学亦如是。“举个例子,30年前我提出一个猜测,断言三维球里面的光滑极小曲面,其第一特征值等于2,当时我是凭直觉,利用相关情况类比而得出的猜测,这种手法与文学的比兴很相似。”丘成桐说。(《新民晚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