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年半开了62年的药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五花八门胡乱开药

短短一年半时间,南昌某中学郑某一共开了美多巴627盒,如按正常剂量服用,可以每日不间断吃上62.3年;另外他还开了拜糖平,可以连续吃23.5年。同期,江西某胶厂黄某共开拜糖平943盒,可连续服用25.8年。还有人一年内月均做10次X光检查,有男同志进行妇科分泌物

检查,甚至有人在使用拜糖平等糖尿病治疗药物时,又大量使用葡萄糖药品。

据调查,南昌有17位离休干部共发生大额门诊医疗费用243万元,人均14.3万元。“如果把这些药品累加起来,比一家大规模的专业药店的数量还要多”。

如此大规模开药,显然是吃不完的。南昌市有一批专门非法从事回收常用药品的队伍,他们不仅回收的药品品种多,而且价格相当高。如斯皮仁诺每盒90元,拜糖平每盒48元,美多巴每盒67元。

实时监控查遗补漏

什么原因导致离休干部大规模虚开药品?一是医保定点机构为争取利益最大化,未能按照规定开处方;二是医保中心未能对各医疗机构进行实时监控,以至于出现一天之内一人在数家医院重复开药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南昌市医保部门已采取措施:监控医药费的支出;制作离休干部专用处方本,保留每次就医处方存根,且每种药品都要有记录。

南昌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周世平说,对违规用药情况突出的老干部,他们除进行系统内通报批评外,已责成主管单位领导进行教育,并要求退赔违规药品。(《市场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