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当“票贩子”谁之过?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武玉杰是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贫困生。他因为在同学中卖火车票获利被铁路警方刑拘。

站在法理的角度看,武玉杰的行为的确已经构成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但是,对大学生“票贩子”武玉杰,公众却大都持同情态度。

笔者以为,武玉杰的个人“悲剧”,并不是他个人的原因。试想,如果学校能管理到

位,出面为学生们统一订票的话,武玉杰还会有这次“赚钱”的机会吗?试想,口口声声推行人性化服务,并推出“电话订票”、“送票上门”的铁路部门,能真正放得下“铁老大”的架子,切实为学生提供方便的话,武玉杰还会有这次“发财”的机会吗?

古人说,穷山恶水出刁民。“很懂事的孩子”和“不错的学生”变成所谓“票贩子”,是客观环境造成的结果。该反思的不是武玉杰一个人,学校和铁路部门更应该为此而好好反思。别再因为制度的漏洞和公共管理的疏忽,而逼着那些好学生和穷孩子再变成“刁民”了。(《广州日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