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年博客:警惕隐私被利用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有很多成年人选择在网上书写博客(blog)来代替日记,连一些在学校念书的青少年也加入了博客大军,在网上写自己的感受、上传自己的照片等。然而,一名网络安全专家警告,当青少年们在网上写博客或者贴自己的照片时,他们并不知道有多少犯罪分子在网上游荡,一旦发现目标,这些犯罪分子很可能会通过电子邮件引诱

青少年见面。根据美国失踪儿童中心的统计,在2005年一年就发生了1200多起通过互联网引诱儿童的性犯罪事件,其中至少有5名儿童因此受到了性侵犯。

青少年们在博客上写下的东西纷繁芜杂,也让专家们担心。美国一名网名叫“亚历桑德拉”的女孩说:“我想要个孩子,即使以后生活比现在困难5000倍,我还是想要个孩子。”还有一名在念中学的女孩把自己穿着比基尼的照片上传到网上,邀请男生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要解决少年博客的一系列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入手,控制手段在互联网时代行不通。一名专家问一个中学女生:“为什么你非写博客不可?”这名女生回答说:“如果我能在网上写点什么让别人注意我,我为什么不干呢?”

在专家看来,这正是网络时代的悲哀。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要靠博客的方式来填充,要靠博客才能吸引别人的注意。

教育学专家指出,由于现代社会压力很大,孩子们内心的情感得不到释放,而博客给了他们一个出口。一个17岁的小孩说:“生活很不容易,而和别人分享就变得容易多了。”这名专家指出,一些在博客上口出狂言、用词粗暴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根本就不是这样,他们只是“想要表现得不同”。而不幸的是,他们的这种表现往往被误读,并且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人生。(《北京晚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