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属替护士“代劳”险酿大祸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老先生几年前因为突发脑溢血而瘫痪在床,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而且不能言语,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又由于吞咽功能丧失,只能依靠胃管向胃中注入液体食物以维持生命。老伴经常为他熬鱼汤或配制既营养又好吸收的液体营养餐。几年下来,在老伴无微不至的护理下,张老先生虽然依旧不能活动,但气色很好,且没有褥疮。

前一段时间,张老先生因为肺炎住了两周的医院。出院这天,老伴高高兴兴地将他接回了家。但到了晚上,张老太又急匆匆地将张老先生送回了医院。原因是回家后老先生突然发生喘憋,脸被憋得青紫,所以赶紧返回了医院。急诊医生检查了病人后,判断是病人的胃管不在胃中,而是错误地下到了肺中。

原来张老太下午回家以后不久,发现老先生的胃管脱了出来,本想带病人返回医院重下胃管,但转念一想,回医院太麻烦了,自己已经看了好多次护士给老伴下胃管,就那么简单的几下,自己也可以做到。于是,她就自己将脱出的胃管下了回去。到下午加餐的时间,她给老伴注入了一些牛奶。与往常不同的是,不一会老先生就开始不停地咳嗽,并出现喘憋,面色逐渐由红润变得青紫。发觉情况异常的张老太只得将他送至医院急诊。

由于吸入的牛奶不多,经过反复吸引就基本清理干净了,张老先生在急诊室又观察了几天便被允许回家了。返家前,护士又为张老先生下了胃管,并叮嘱张老太如果胃管脱出要返回医院重下胃管,千万不要再自己操作了。

专家提示:

1.脑出血、脑梗塞等患者的预后好坏并不取决于医疗工作,而是主要取决于是否长期得到正确的护理,如每日充足的营养保证、勤翻身拍背、定时擦洗等。

2.胃管的置放技术属于医疗专业操作技术,放置不当极易误入气管,不可自行操作,以免引起患者急性异物窒息,危及生命。

3.通过胃管只能注入液体样食物。食物及水要保持常温,温度不可过高或过低。注入食物时要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则,不可一次注入过多,以免引起患者呕吐。如患者呕吐后发生喘憋症状,需及时清理气道并迅速送往医院。

(《健康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