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冠心病还是低血糖?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70岁的王大爷空着肚子喝了几杯二锅头,不一会儿就出现了心悸、胸痛、大汗不止的情况。家人将他送入院后,医生发现王大爷出现心悸、心前区压迫样疼痛的症状,给王大爷含服速效救心丸后略缓解,但没一会儿又反复发作多次。心电图检查显示,是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表现,于是住院。紧急检测心肌酶、血糖、血电解质

等,发现老人的血糖才2.0毫摩尔/升,比正常血糖值低限(3.3毫摩尔/升)还要低许多。

医生立即采取果断措施,给以50%葡萄糖液静注,并加10%葡萄糖液500毫升,加上血栓通10毫升及多种维生素1支静脉滴注,30分钟后老人症状明显缓解。经过住院一天的观察,症状消失,没有再出现反复,复查心电图也显示正常,于是王大爷出院回家。

北京市电力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肖青大夫说,这是非常典型的以冠心病症状为表现的低血糖病例,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非常常见。由于低血糖状态表现出的症状常常多种多样,有时会以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表现为主要症状。特别是那些本来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当低血糖表现与冠心病表现极为相似时,就很有可能被误认为是冠心病发作。

肖青大夫强调,对于老年人,如果长时间未进食、空腹饮酒,又出现一些心脑血管症状,如心绞痛、发作性意识障碍、肢体活动不灵等,一定要首先考虑是否出现了低血糖,应立即给服一些糖水、甜点等,并尽快到医院就诊。(《医药养生保健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