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击波”促骨折愈合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8岁的四川姑娘李菲,三年前一次车祸造成她左腿股骨干横断骨折,成都某大医院做了切开复位钢板螺钉内固定术,然而术后十个月,骨折断端没有任何骨折愈合的迹象,没有骨痂形成,发生了并发症――骨折不愈合。

李菲拄着拐到上海某知名大医院治疗时,专家为她实施了骨折断端植骨加带锁髓内针内固定术,术后半年

骨折端仍然没有骨痂形成,又过了三个月,还是没有愈合迹象。

看到自己的腿出现了严重的肌肉萎缩,左股骨骨质疏松严重,李菲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寻求最后帮助。经过一个疗程体外冲击波治疗,一个月后,骨折处就出现了骨痂生长,半年后骨折断端已牢固愈合,最近的X光片显示骨折处已塑形完毕,与正常骨皮质已不能分出界限,可以取出内固定了。

积水潭医院冲击波治疗室的满立波主任介绍,冲击波其实是声波的一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隆隆的雷声,飞机的轰鸣,排山倒海的海啸,都是冲击波。而医用冲击波最早用于泌尿系结石的碎石治疗,目前95%的泌尿系结石都可以通过体外冲击波进行治疗。1988年,冲击波开始用于骨折不愈合的治疗。实验研究表明,冲击波对骨组织直接作用可以造成骨膜下出血,产生微骨裂、微骨折和大量细小的骨碎片,并有血肿形成――即造成一种新鲜骨折,这些反应可以刺激骨痂形成,促进骨折愈合。

满主任说,由于不用开刀且疗效确切,目前冲击波已成为治疗骨不愈的首选方法,成功率80%以上。另外,冲击波还可以用于网球肘、肩周炎、跟骨痛等骨科慢性疼痛性疾病的治疗。(《北京青年报》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