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民主的三种基本形式 李君如在2005年9月26日《北京日报》上说,世界上的各种民主,其基本形式可以分为三类:一是选举民主,其特点是通过公正投票,按照多数参选人的利益要求形成决议、法律或选出治理国家的人选及其政党;二是谈判民主,其特点是通过谈判分配利益,以使各方都能对自己的利益要求得

到相对满足;三是协商民主,其特点是全体公民通过平等的讨论和对话,形成共识或找到共同利益。

白居易是“宋型文化”的第一个代表人物 张再林在2006年第1期《中州学刊》上说,在我国古代文化发展史上,中唐是由“唐型文化”向“宋型文化”转变的重要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白居易在政治观念、人生态度以及文学创作上都表现出了鲜明的时代性和典型意义,并对宋人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他也因此堪称是“宋型文化”的第一个代表性人物。

唐代的医学教育与考试制度 彭炳金在2005年第11期《南阳师范学院学报》上说,唐代不仅在中央太医署设有医博士、针博士、按摩博士和咒禁博士负责教授医学,而且在地方各州也设有医博士教授医学。为了选拔民间医术人才,唐代在科举考试中设有医术科,医学首次被纳入科举考试中。

胡雪岩祖籍为安徽绩溪 王振忠在1月16日《文汇报》上说,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因其常年活跃于浙江杭州,学界向来有不少人否定他的祖籍来自徽州绩溪。然近读新发现的徽州文书稿本《南旋日记》,内有一段有关胡雪岩在杭州所建园林的记载,提及管园的胡姓师爷为胡雪岩的侄辈,是“绩溪人”,由此可断定,胡雪岩祖籍为安徽绩溪已毋庸置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