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清秀才非隋唐秀才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隋代实行科举考试选士制度,开设秀才、进士、明经等科目,秀才最难考。隋代末年的十余年间,只有十余人考中秀才。

唐承隋制,继续推行科举制度,武德五年(622年)开始实施。常科主要有秀才、进士、明经、明法、明算、明书等。秀才科居首,称为优异之科。明清之际学者顾炎武著《日知录》“秀才”条说:“《

唐登科记》:武德至永徽,每年进士或至二十余人,而秀才止一人二人。”这就是说,从武德五年到永徽元年,共29年,每年录取秀才一二人,唐代考取的秀才总共不过数十人而已。

到了明清,“秀才”一词的含义与隋唐已大不相同。在唐代,秀才是指应科举难度最高的秀才科考试被录取者的称号;在明清,秀才只是应科举最低级考试(童试)被录取获得“生员”称号者的别称而已。因此,最容易考,人数也最多。(《新闻之友》2005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