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再为难季老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见报载,近日又出版了或即将出版季羡林先生的多种作品集,心里很羡慕别人有本事拿到季老的书稿。在一次与季老的助手李玉洁大姐通电话时,我半开玩笑地对她说,把季老书稿给别人不给我,这不是厚此薄彼吗!哪知李大姐却在电话里,向我道起了季老为了应付各路出版人而感到十分为难的事。

李大姐告诉我,季老

的作品,基本上都收进《季羡林文集》出版了,季老一向反对把他已出版的旧作,变着花样重复出版。为了谢绝这种要求,往往要浪费许多口舌,但是还是谢而不绝。就拿最近出版的一套新冠名散文集来说,季老先是明确表示,人家会以为季羡林缺钱花,变着花样出旧书,对读者不负责。他就说,这样出是换个角度,有新意。季老再说,“炒冷饭”的书没人买,他又说不在乎赔钱,亏本自己负责,只要季老点个头,就什么也别管了。面对这种死盯软磨,季老真感到没辙,只好无奈地叮嘱:若一定要出,书价绝对不能贵,稿费用来买书送人。后来书出了,出版者还要召开新书发布会,季老非常反感,说出本书这是平常事,何需开什么会。

听了李大姐这一番话,我颇有感触。首先我有点脸红。作为出版人,对季老的作品,我也盯过缠过,可惜均未到手;倘若到手,说不定我也照样要去开什么发布会。若是新书,开个会介绍宣传一下,本无不可。但出版者有时更多考虑的是名人效应,而对作品的新旧、学术价值的高低,反而不怎么在意了。李大姐道出季老的苦衷,实际上是对出版人、当然包括我的一种批评,因为我们根本没有顾及到季老的意愿和心态。这种强名家出旧书的风气,是否真已到了该叫停的时候了?(《文汇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