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格经济学家的标准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我国被称为经济学家的人多得车载斗量,这就难免良莠不齐。笔者以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经济学家并非易事,需要达到三个方面的标准,缺一不可。

一是合格经济学家的知识结构 作为合格的经济学家,首先应当受过专门的训练,掌握扎实的经济学专业知识以及数学和其他人文科学方面的知识

,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在凯恩斯看来,合格经济学家的知识结构必须是“诸种天赋的集合”。这是因为,现代经济学内部各分支学科间以及与其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渗透日益加强,许多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已不是单靠某方面经济学知识所能解决的。这就决定了经济学家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努力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

二是合格经济学家的学术能力 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观察能力。一个合格的经济学家有能力在学术研究和现实经济生活中观察出问题并勇于提出疑问。二是分析能力。即理论的――其中包括数学的分析能力和使用自然语言的分析能力;实证的――其中包括案例(收集材料)分析和数学统计分析。三是创造力。能够为经济学的学术积累提供具有实质意义的增量。

三是合格经济学家的学术品格 合格经济学家还要具有高尚的情操,以学问造福社会公众,是舍小我而取大我者。(《中国经济时报》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