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绿色童谣”取代“灰色童谣”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交学费……”“在我心中,老师最凶,晚上补课到九、十点钟;回到家里,老妈最凶,盯着作业从不放松;父母不在,老子最凶,拳打脚踢,发泄一通!”近年来,此类孩子们自编自唱的“灰色童谣”在中小学生中流传甚广,并以其独有的节奏让学生们津津乐道。

一首改编过的《上学歌》更

是传唱大江南北:“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要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回头,我就跑,回头一看,学校炸飞了。”对此,家长们显得无可奈何。

其实,细细品味,虽然一些童谣内容不健康,却更贴近孩子的真实心态,宣泄了他们心中的负面情绪。

一些老师反映,“灰色童谣”表现了学生对学习的敌视和叛逆情绪,孩子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字就是“累”和“烦”,他们觉得校园生活枯燥无味。在这样的情形下,传统童谣则显得陈旧,过于形式化,远离现代孩子生活的环境,不能真实反映孩子的内心世界,得不到孩子的青睐。所以学生们只能用自编的童谣来调节情绪。能反映时代生活,又琅琅上口、积极健康的童谣的缺失,也是导致“灰色童谣”盛行的一大因素。当前,创作反映现实、贴近孩子生活的“绿色童谣”是当务之急,

优秀的童谣是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文化养料。绿色童谣不仅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而且要韵律优美、琅琅上口,具有学生易接受、易理解等特点,这样才能成为学生认识世界、表达感情的载体。(《文汇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