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宁花塘村与《红楼梦》有关吗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则消息在苏皖交界的陆郎镇流传:距南京城区40公里处的江宁陆郎镇花塘村,竟是《红楼梦》里大观园的“前身”。

老农说自己祖先是曹雪芹

花塘村有一个地名叫曹上村,据说就是曹氏家族住过的地方。曹宏德老人说他已经86岁了,并出语惊人:“我爷爷对我说过,我的祖

先是曹雪芹。”记者问他有没有看过《红楼梦》,老人说:“我不识字,看不了书。”记者又问他怎么知道曹雪芹是祖先,老人反问:“我虽然不识字,但老祖宗怎么可能记错?”

曹宏德是“曹村”现今唯一一家姓曹的,因为族谱在“文革”时被毁,他这一“祖系”如何而来,无法考证。

教授发现地名密码

1995年,时任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的高国藩,因为一直研究《红楼梦》的民间文学故事,和学生几次到花塘村采风。寻访了很多当地村民后,他发表了一篇短文,记录了考察花塘村时,村民叙述自己与《红楼梦》的种种关系;花塘这一带也有王、曹(与贾不矛盾)、史、薛“四大家族村”的秘密;同时观东村和观西村两个带“观”的村子,正好是大观园的两个大门,中间的花塘也就是大观园的花园……

在观东村前的花塘中央有一个小岛,高国藩说,那曾是《红楼梦》里大观园花园中古亭原型的亭基。同时,在塘岸草丛中,有一块直径1米的圆形石槽,刻文难以辨认。

观东村的花塘粮库曾是曹家祠堂,大院里有雌雄两株巨大的银杏树,胸径有两人合抱,均有300多年历史。当地传说,这两棵树是曹家小公子和妙玉的化身。对此高国藩教授说,曹家喜欢种植白果树是出了名的,年代也大致相当。(《新民晚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