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略“大话”文化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话文化”:话往大里说,一个比一个敢说,谁发布个什么信息,都想追求“爆炸”效应,恨不得扔颗炸弹,不炸你一通、不吓你一跳,不算本事。比如:“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到2020年,东京、伦敦、纽约等世界名城都将被海水淹没,从地球上消失……”真敢说呀!

在当今商品社会里,“大话文化”

俯拾皆是。明明是业余歌手却叫“超级女声”,稍微出色一点就是“超一流”,强壮一点的男孩叫“猛男”,白净一点的就是“帅哥”。不过是个普通的热水器,却叫“热霸”,做鞋的称“鞋王”,似乎谁都敢“称王称霸”,有两三把理发的椅子,就敢叫“美容中心”的牌子。放七天假叫“黄金周”,大有遍地黄金、日进斗金之势。

“大话文化”,是消费时代无孔不入的广告意识的滥觞,更有媒体的推波助澜,一切都是商品,一切皆可推销。广告做过头,会适得其反,“大话”说过头,也能引来灾祸。“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句大话,却引发了实实在在的灾难频频的伊拉克战争。

人们天天在满天飞的“大话”轰炸之下,心理上不可能不受影响。一惊一乍,忽上忽下,完全相信,容易神经崩溃或精神抑郁,被吓出个好歹来还真不新鲜。不信吧,又怕被这些“大话”不幸而言中。这样吓唬来吓唬去,神经脆弱的就染上了精神疾患。

“大话文化”盛行,腐蚀的是社会精神和公众道德。过去有句俗话:“说大话不上税”。如今却未必,眼见当今世界正在为“大话文化”付出代价,这代价有经济的,更有甚者是社会的凝聚力、媒体的诚信度以及公众的信任感,都大打了折扣。(《解放日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