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10年,北京有了自来水

2006-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朝末年,随着城市经济的繁荣发展,人口增多,北京城里的用水和消防问题越来越使人头痛。许多绅商市民纷纷呼吁,要求兴建自来水厂。1907年夏天,时任军机大臣的袁世凯,在觐见慈禧太后的时候,报告宫中缎库失火等情。慈禧太后便问道:“防火有何善政?”袁世凯答道:“自来水。”随后,袁世凯推荐了直隶按察使周学

熙来办理自来水一事。

招商集股办自来水

1908年4月,慈禧太后批准了农工商部请建京师自来水的奏折,谕允成立官督商办的京师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任命周学熙为公司总理。

周学熙上任后,立即组成了一个精干的班底。几经勘察,他们选定京城东北部的孙河(即现在的温榆河)作为水源地,那时孙河的水既丰沛,味儿又甜。同时决定在孙河镇和东直门各建一座水厂,分两线铺设自来水主管道和若干支管道,让自来水流进大街小巷;同时为防止火灾,在所经各要害之处,都设计装上消防用的大水龙头。

整个自来水工程所需全部费用大约为300万元。周学熙决定进行招商集股。由于前期准备十分周全,只用了三四天的时间,所需股金就全数招齐了。

当时所有的自来水器材都要进口,周学熙决定采取向洋商招标的办法。消息一传出,天津、上海的几十家洋行立即蜂拥而至。他们有的通过当朝权贵,以势压人;有的试图行贿,收买经办人。周学熙暗中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德国商人开办的瑞记洋行开出的工程报价接近设计估价,且曾经办理过天津的自来水业务,对中国北方的天时地利都相当熟悉,所以最后选定了瑞记洋行。

在施工过程中,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先后死去。内务府通知自来水公司,在演习“大扛”所需经过的路上,所有铺设水管用沟,必须先期一律修垫平坦,以便在演习和出殡时,道路完好。这样从演习“大扛”到皇帝“奉安”,足足折腾了近一个月。这段时间,自来水工程的施工,只能在偏僻小街中进行,使预定工期误了一个多月。

瑞记洋行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也在工程预算中做手脚,企图提高工程费用。没想到周学熙对整个工程的各个环节,都掌握得清清楚楚,每次都以精确的数字和准确的市场行情把德方驳得哑口无言。

1910年2月,经过22个月的精心筹划、施工,京师自来水工程终于全部竣工通水了,全部工程造价仅用了137.5万余元。

动员北京市民吃自来水

当年北京城大概有25万多户居民,都吃井水。有了自来水之后,购买者似乎并不踊跃。因为有人传言:自来水是“洋胰子水”,难喝得很。为打消普通百姓的疑虑,公司在报纸上大做广告,并各处散发传单数万份,积极宣传科学道理。公司的这段辩白文字,今天读来颇为有趣:

但有一宗事须向大家声明的,就是这龙头乍放出来的水,拿着显微镜细细的瞧,全是极小的水泡儿,因为这个水,起孙河汲上东直门的水楼子,借水楼子上的压力,然后再送到各街市龙头,水楼子高,压力大,又遇着这个冷天,那水管子里面有些冷气,被水的压力催的紧,一时散不尽,就跟着水一块儿出来了,所以水里头有些白泡儿。不过一分多钟的时候,那水泡就化得干干净净,这个水就全变清了,有不知道的以为是管子洗不净,又有说跟洋胰子水一样,殊不知这个道理,一说便明白了,大家就不致误会啦。

营业之初,为了开拓市场,京师自来水公司还向居民免费送水两个月。之后的水价是,一个铜板四挑水,每挑水为100磅。(《人民政协报》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