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妥协故事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不愿意妥协,认为妥协是示弱与屈尊的表现。但生活中,又时时处处需要妥协与让步,因为很多事情只有在妥协中才能顺利解决。

木子:只会冲动不懂退让

我所在的公司规模不大,由于我勤奋与努力,领导对我委以重任。谁

知一件小事让这一切前功尽弃。

第二天要开会,头天晚上我熬夜赶写重要报告。第二天开会前15分钟,我才赶到写字楼,开会时笔记本电脑又出了毛病。最终电脑被修复了,报告也效果良好,不过,比原定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

会后,领导批评了我,还扣除当月奖金。当时,我感到非常“委屈”,通宵达旦将报告做得完善,结果却是这样。我不顾同事阻拦,到领导面前解释:“我不是故意的,机器的故障和晚到的理由都只是碰巧。”面无表情的领导只说了一句:“这种理由不能称其为理由,我只看结果。”由于和领导的关系越闹越僵,我主动离了职。

几年后,遇见了过去的同事,她说:“其实你很适合那个岗位,只不过当时有些冲动,不知退让一步,领导也不过想要你一个妥协的态度而已。”我伫立着半天无语……

王静雅:被自己的幼稚逼到了墙角

妈妈和青春期的我是一对冤家。常常在争吵中,她气得把我屋子里能碰到的东西都扔得远远的,而我则用狠狠摔门而去的行动回敬她。

我总认为,妈妈剥夺我的自由。她偷看我的日记,知道了我萌动了很久的“小孩子的感情”。然后对我说,你们只能做朋友,不然你就别进家门。

家里的气氛沉闷至极。冷战之下,我吃什么、穿什么、干什么,她全都不管。我自认为是我的坚持换来了胜利的果实。然而,我的小男友在期中考试后,对我说,目前他最关注的是成绩,在他强硬的坚持下,我们分开了。不记得我是怎么开始冷战后和妈妈的对话。只记得仅说了几句话,就开始放声大哭,我终于明白一意孤行的后果。

如今,我和妈妈还是争吵,但是我们都已心平气和了许多。我开始承认她合理的观点。她也开始把我当成大人看。

吴义明:丢下了师道尊严

我准备在黑板上抄写题目,背后突然传来哄堂大笑。一只小鸟正展翅欲飞――引发大笑的肯定是它了。

我冲过去抓住小鸟,使劲朝外面一扔,小鸟飞走了。“给我站起来!”吴勇一动不动,我抓住他的衣领,使劲往上一提,他却哭着大喊:“我不念书了!”喊叫声惊动了校长。校长忙说:“你先去上课,我来处理。”

下课后回到办公室,仍觉余怒未消。校长却带着吴勇来到我面前,吴勇小声地向我道歉,语气还挺诚恳。吴勇回教室后,校长对我说:“你也有错。明天上课时你也该在班上道歉。”“我有何错?”我争辩道。“你自己反省吧,还要我像对学生一样给你讲道理吗?”校长丢下这句话走了。我心里恼恨起来,这样的校长,真是不通情理!

傍晚,我站在窗前,看着操场上学生们生龙活虎的身影,吴勇也在其中。有什么东西在我的心里拨动了一下。他不是也向我道了歉吗?为什么我却耿耿于怀?这是一个老师该有的胸怀和品性吗?

明天,我将站在讲台上,非常诚恳地对吴勇及全班同学道一声:对不起…… (《中国青年报》2006年总第1188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