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想成为路上的“肥肉”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两次送人回乡下,感触颇深。一次送亲戚回老家,平时20元一张的车票,上涨到35元。另一次送朋友,30元的票价竟涨到了70元,可车主却只给50元的车票。

不可否认,春运期间,公路乘客流量大幅攀升。但公路与铁路不同,铁路运力受制于铁路线路发展,尽管年年想办法,但仍难尽如人意。相比之下,近年

各地公路建设速度很快,许多乡村都通上了柏油马路,加之国内客车生产速度步伐加快,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公路客运市场增长需要。但是,公路春运显然与公路及客车生产发展存在严重脱节现象。

对于公路春运,我一直有两大期盼:一是应该大胆地改革,创造公路春运良好条件;二是必须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坚强有力的监管体制,确保公路春运市场的良性发展,避免暴利。

真希望,来年的春节,我不再成为公路客运一块大快朵颐的肥肉!(《北京青年报》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