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使”的声音能否悦耳些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不久前,在一家医院的注射室里,护士对一位中年女患者喝道:“那个姓张的,叫你呢,张功敏(化名)!快褪裤子,打屁股!”突如其来的直呼其名,加上不文明的话语,使张女士又惊又气,心脏病突然复发,不治身亡!

在医院,像这样对患者大呼小叫的现象,绝非个别。

进入“数码时代”,有的医

院便试行称谓“数码化”。“003,测体温!”“250快没气了,换钢瓶。”许多患者对此十分反感,并且每次看病的代码不一样,记不住号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护人员被誉为白衣天使,对患者说话多一些亲和力才好。前不久,上海曙光医院实行人性化管理,他们根据患者年龄、性别、职业的不同,分别称谓:大爷、大妈、先生、女士、小朋友……

称谓的变化,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现在,您走进曙光医院,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王大爷,您这边请!”“张大妈,您该服药了!”……整个医院就像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上海曙光医院从改变对患者的称谓开始,转变医疗作风,事情不大,却体现一种人文关怀。(《演讲与口才》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