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贼进家门如何应对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较为平安三月三,四月五月往上蹿。夏季多发强奸案,冬季侵财到高峰。”贼进家门,女性应该如何应对?近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总结了斗贼十招。

第1招,借口――无中生有。贼进家中,可以骗贼说,我先生出去上厕所了,马上就回来。或者找其他借口,有的贼心虚,很有可能马上就跑了。

第2

招,逃跑――走为上计。有的贼进来还没来得及关门,你赶紧拔腿就跑,只要跑到外面去,你就得救了。

第3招,装死――死去活来。有的时候贼打你一下,掐你一下,你就躺到地上装死,这就转移了贼的注意力。

第4招,报信――树上开花。比如说你在被歹徒控制的过程中,听到邻居从你身边走过,就要想着怎样把信息传递出去。

第5招,搏斗――以强制弱。女性在身体气力上不占优势,单凭自己与男人斗无疑效果不佳。如果有防身工具,比如尖叫报警器、催泪瓦斯,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防御作用。

第6招,放弃――丢卒保车。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如果贼要钱,就给他一些。比如说他还没翻到三万元存折前,就先给他一千,他可能以为你只有一千元钱。

第7招,不叫――沉着冷静。这里的不叫不是让你听从贼的摆布,不吭不哈,而是要区分时候。如果旁边都是邻居,大白天开着窗,能叫的就要尽量叫;如果是黑夜,楼道里没有人,就不要叫,有时贼不想杀你,被你这么一喊,就产生激情杀人。

第8招,捆绑――前胜于后。一般歹徒进屋后,都会把主人捆绑起来,这时候你就要尽量说服贼在前面绑,而且绑的时候要把肌肉绷紧,这样他一走,就比较容易把结打开。

第9招,不看――安定其心。歹徒入室抢劫,会怕你记住他的脸,以后把他指认出来。你可以跟他说,从现在起,我不看你的脸,这样他可能就不会杀人灭口了。

第10招,劝导――回心转意。这在学术上叫斯德哥尔摩效应,就是被害人在歹徒作案时,做其思想工作,使之回心转意。(《检察日报》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