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忽视“老糊涂”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近花甲的吴老伯,平素体健很少生病。但近来常觉得头昏、头晕,有时耳鸣、头痛,记忆力变得很差,说话前讲后忘,做事丢三落四,脾气也很急躁,有时一个人生闷气,待人不理不睬,性情怪僻。小辈们都戏称他为“老糊涂”。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吴老伯患有脑动脉硬化症。

脑动脉硬化的早期精神症状主要有三个

方面:1.睡眠障碍 最为常见的有入睡困难,易惊醒,醒后不易再睡,多梦而梦境清晰,有时则多眠、瞌睡、精神疲乏。2.记忆减退 以近事记忆减退最为显著,尤其对抽象的数字记忆困难。平时注意力涣散,动作变得迟钝,反应不灵,故较孤僻,难亲近。3.性情异常 最为典型的表现为情绪不稳、易兴奋、激动、好发脾气,或感情脆弱,多愁善感,无故焦虑。对自身健康状况或忧心忡忡,或麻木不仁,病人往往有抑郁心理,但不严重也不持久。

脑动脉硬化在医学上称“脑衰退综合征”,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多见于50岁以上的人,通常患者病变范围较广,但发展缓慢,其精神症状多种多样,且逐渐加重,最终可变成老年痴呆。大多数病人经药物和心理治疗后,其精神症状会有所改善。但少数人发现晚,治疗不及时,任其进展会产生严重抑郁、精神症状加重,可有短暂性意识错乱,出现幻觉,妄想和人格变异甚至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对脑动脉硬化后的身心变化要予以重视,及时发现,及早治疗以控制病情发展。

预防脑动脉硬化应多食用蘑菇类、黄绿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富含多酚的食物、富含硒的食物。 (《《中国老年》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