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兰仕商道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几年,民营企业更短。每年都有上百家企业倒闭。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罕见的一个27年持续成长的企业。它在与跨国巨

头的竞争与合作中,拿下并保持着微波炉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全国第一、7年世界第一的记录;2004年,其销售总额突破130亿元人民币。它是超低成本的典范是将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的典范。下面我们向大家介绍格兰仕的成功经验。

鸡毛掸子起家

都说成功的企业具有“洞察先机并为己所用”的能力。

1979年国庆节时,格兰仕前身“桂州羽绒厂”挂牌,正式投产,当时,他们的产品是:鸡毛掸子、羽毛扇、皮革制品。后来他们又扩大到毛纺这一块。

80年代,轻纺行业陷入了恶性竞争,三角债遍地。目睹行业危机,总裁梁庆德一直在考虑上新项目的事。1992年的一天在日本市场上转悠的时候,他的目光被一个小东西吸引:微波炉。从1962起就跑业务的梁庆德,大脑中敏感的商业神经被触动,强烈地感到这个小东西“有得做”!

同行的一位纺织工程师对此“异想”惊讶不已,对中国人来说“微波炉”非常陌生,国内消费者能接受吗?而且它属于小家电,桂洲畜产品集团一直做轻纺,没有一个人了解家电,再怎么“多项经营”也不至于跑到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中去吧?

掌舵人盯上了微波炉,相关调研立即展开,很快资料汇总:微波炉由美国GE公司于20世纪30年代发明,如今是发达国家家家户户常用的小家电,日本为微波炉生产大国。中国第一台微波炉诞生于1982年,属于体现奢华生活的奢侈品,是归国人员常从国外带回的几大件之一,零售价在三四千元以上。

看着汇总的资料,桂洲畜产品集团高层纷纷摇头。当时,全公司上下大部分人都反对上微波炉,认为太冒险了。梁庆德却认定了微波炉,他认为: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它必定也会成为中国人的日用小家电;再则中国的生产成本比日本低得多,这个附加值挺高的小家电会有较大降价空间,现在中国只有4家生产,如果桂洲畜产品集团抢先进入以合适价格占领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他的设想是要把它降到千元以下,使微波炉从奢侈品转变成大众消费品,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大家听着这话,觉得简直像天方夜谭。

反对上微波炉还有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大家做轻纺已做了十几年。再说当时的桂洲畜产品集团在轻纺行业还是家很不错的“名牌企业”,虽然同行中绝大多数日子难过,而他们从订单到生产都还算稳定,大家没法理解为何非要上不熟悉的家电产品项目。

梁庆德管理作风民主,向来不搞“一言堂”,但这次却前所未有地“霸道”,说:“想得通也这样做,想不通也这样做!”

由于桂洲畜产品集团是集体企业,转产需要得到镇政府批准。报告打上去镇领导一看就不同意,并推荐了与轻纺业有关联性、当时看起来很不错的化纤项目。老梁总不干,说:“这些产品的附加价值和档次较低,市场竞争大,没前途。企业要扩大发展,必须另辟新径,上规模,创名牌。”镇领导拗不过他,末了只好同意。

桂洲畜产品集团要上微波炉的消息传出,外界一片嘘声,国内做微波炉的企业更是不屑一顾,讥讽:“做鸡毛掸子起家的也想搞微波炉?”

然而,格兰仕成功了。六年后摘取“全球第一”的桂冠。

回首当年这个决定性的战略转移,人们总是称道梁庆德有着“天才企业家的商业敏感”。 (连载一)(《格兰仕商道》王淳丰等著广东经济出版2006年1月出版)

读书俱乐部:010-6212704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