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秀成被俘“变节”问题新解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春涛研究员通过辨析史实,考察了李秀成被俘后的“变节”问题,对李秀成“伪降”说提出了质疑,认为忠王与天王不和是不争的事实;李秀成之所以在供

词中写下有辱其“忠王”封号的话,他对天王和洪氏宗亲的怨艾心理,他在被俘后所产生的心理变化(对太平天国前途感到彻底绝望)以及曾国藩对他的诱骗,均在这一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

作者认为,将李秀成设想成完美无缺的英雄或寡廉鲜耻的叛徒都不免过于简单化;“在太平天国内部,李秀成是惟一一位联系天王的宗教实践来分析太平天国败亡原因的人。”“李秀成打破对洪秀全的神化和迷信,指出洪秀全所犯的重大失误,这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他是在错误的时间和地点写下这番话的。当然,他在供词中写了谀颂曾国藩和清王朝的话,确实有辱气节,从而给他的晚节留下了污点。不过,他在流露出求生欲望的同时,仍保持着几分矜持和尊严,并没有一味地向曾国藩卑躬屈膝,并且最终慷慨赴死。就此而论,李秀成仍然不失为一个有污点的英雄。”

(《天国的陨落――太平天国宗教再研究》夏春涛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