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所了解的格林斯潘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劳伦斯・H・梅耶在1996~200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会理事期间,参与了经济政策的制定,领导美国度过了近年来最

为混乱和动荡的时期。在金融出版社出版的《联储岁月》一书中,梅耶向我们展示了昨天的教训是如何帮助美联储确定现在的货币政策的,还讲述了美联储工作人员的故事。

我在任期快结束时,有一次和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阿瑟・莱维特一起吃午饭。吃饭时,我们海阔天空地聊了一番,话题一半是个人问题(家庭等),一半是我们的监管工作。午饭要结束时,莱维特问我:“格林斯潘主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这问题让我很意外。我到联储已经5年了,但从个人的角度上讲,我几乎完全不了解格林斯潘主席。

我对艾伦・格林斯潘个人有限的了解既反映了他的个性,也反映了联储的性质。同时也体现出我在联储理事会工作中的个人决定。

联储理事会是个相当正式的场所。理事们经常是在理事会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各种专业委员会会议以及和顾问的会议上才互相见面。这些会议大多都是非常程式化的,理事会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尤其如此。按理事、主席先生或行长先生的头衔分别介绍会议出席人员,然后按座次轮流发言讨论,没什么机会进行随意交谈。

在这些会议之外,不太可能看到格林斯潘主席的身影。他不参加不太正式的专业委员会会议,也不经常找理事们聊天。应当肯定,我刚到联储时,格林斯潘确实在公开市场委员会开会前一周到我的(还有其他理事的)办公室预先介绍他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要提出的建议。此外,有一次我被叫到他的办公室去讨论经济前景,还有几次经他或我提议,我们曾到对方的办公室讨论银行监管问题。但他从未找我随意聊天。

这并非说格林斯潘没有时间或不愿与人交谈。每次我提出要见他,他从没让我等过或是让我觉得自己不应该占用他的时间。他总是热情欢迎我。每次会谈结束后,我总会为他的见地和判断所折服。当然,格林斯潘主席的一些特点使得我能高效地利用他的时间。我的问题大多用几句话就能表达清楚,给出答案也无须长篇大论。

格林斯潘是个不太与别人交流的人,是那种在一大群人当中会看起来不太自在的人(特别是缺少了理事会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的正式程序时)。矛盾的是,格林斯潘又是个很有趣的人,并且是友善的、极好的谈话对象――他只是表面看起来不爱讲话。一旦我认识到这一点,我就不会将他的态度看作是傲慢或不爱搭理人。这只是他的行为方式而已。

我也开始认识到格林斯潘主席和我个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可能有益。如果我们在政策问题上意见相左,就像我们有时曾经发生的那样,最好是在整个理事会面前暴露这一点,而不是私下化解我们的分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