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光的快乐生活》真“哏”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档期,来自天津的《杨光的快乐生活》以戏噱普通中低层老百姓的生活讨得了观众的喜欢,电视剧主题曲的一句“嘛钱不钱的,乐和乐和得了”成了百姓的口头禅。

俗话说“保定府的腿,天津卫的嘴”,卫嘴子在中国幽默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然而正宗的天津味儿的影视作品微乎其微。

为什么不拍一部地道的

天津电视剧呢?两年前,情景喜剧导演英达找到了在天津相声界和影视界闯荡的杨议,希望他能主演天津危改题材的大型情景喜剧《家在天津》,但杨议觉得情景喜剧拍来拍去全是在屋里,“天津有那么多标志性建筑,海河、小洋楼都很值得拍,如能把情景喜剧中精彩的台词和天津漂亮的外景结合在一块就好了”,于是两人琢磨出了杨光这个小人物,他有北京人的油滑、天津人的臭贫,却没什么真章,是“干嘛嘛不成吃嘛嘛香”的主儿。他开店被骗、婚介被骗、拍戏被骗……反正一天到晚被欺负,是典型的现代都市大众的缩影。

虽说已定下了基调,可拍摄起来却不是一帆风顺。“《杨光的快乐生活》的幽默不是搞笑,是找哏。这个哏跟搞笑不同,不过说实话,到底好不好笑,我在拍的时候心里也没底。”杨议说,开播后,经常有人打来电话,说:“杨议你这电视剧还真哏儿。”最终,这部电视剧在天津地区创下了18%的高收视率。(《北京青年报》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