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庐山看《庐山恋》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庐山恋》问世于1980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影片描写“文革”结束后的第一个秋天,华侨少女周筠回国观光,在庐山巧遇自学英语的青年耿桦,两人产生了爱情。但随即两人发现自己的父辈竟然是当年国共战场上的仇敌,加之“文革”时代的原因,周筠只能将爱情埋在心底,匆忙返回美国。5年后她二上庐山,再次邂逅已

考取大学的耿桦,两人一起在“聪明泉”、“玉渊”、“香炉峰”等风景区游览,重新唤起了当年的情感。时过境迁,父辈们已共释前嫌,两个年轻人也终成眷属。

影片获得了当年“百花奖”的最佳故事片奖。片中的两位主角张瑜和郭凯敏也由于这部影片一下子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青春偶像。

《庐山恋》大大提升了庐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为此,庐山风景区专门兴建了一座小型影院,每天从早到晚放映这部影片。“游庐山,看《庐山恋》”,成为庐山多年来一个固定的旅游项目。据统计,到1999年,《庐山恋》已在这家电影院里放映了6300余场,其票价也从最初的三毛钱变成了今天的30元。

2002年12月12日,世界吉尼斯英国总部正式授予中国电影《庐山恋》“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第一部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中国电影,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部。(《大众电影》2006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