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咬春与打春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又有咬春、打春一说。

立春这一日,民间是讲究要买个萝卜来吃的,叫做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打春的风俗,最早来自皇宫。传说立春这一天,要把皇宫门前立的泥塑春牛打碎。《京都风俗志》中曾记载:宫前“东设芒神,西设

春牛。”礼毕散场之后,“众役打焚,故谓之‘打春’。”那时,人们纷纷将春牛的碎片抢回家,视之为吉祥的象征。

立春这一日,老北京的庙会里,一般都会在卖皇历的同时连带着卖春牛图,春牛图上前面牵牛的那个男子,画的就是芒神。一般人家,哪怕已经进了城,不是农民了,也会把春牛图请回家,和那些拿回家里的春牛的碎片的意义是一样的,自己对自己祈祷,春神和春牛都是一年的保佑。(《今晚报》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