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侯宝林马三立首次“合作”胎死腹中

2006-0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相声界的两位大师,马三立和侯宝林从未真正合作过,两位也从来没有上过春晚。2006年春晚剧组欲“撮合”二人一次跨越时空的合作,创意灵感主要来自央视动漫栏目《快乐驿站》。这段相声名为《春之声》,本身这是一段完整的相声,制作人员再从已经搜集整理到的现存马三立和侯宝林所有的相声段子中找到《春之声》中

需要的语言,进行重新编辑整合,在相声的结尾处两位大师给全国的观众拜年,然后共同喊出“为民同乐”。同时剧组还制作一段马三立和侯宝林以及相声中涉及的形象的FLASH动画配合对白。这种“话”与“画”的结合让看过的人叫绝。

对于这样一个“创新”节目,马三立的长子马志明不反对,但是侯宝林之女侯珍则认为这个作品涉嫌侵权。

侯宝林去世前把他的资料继承权全部交给了女儿侯珍,在春晚正式彩排前一周,央视突然接到侯珍代理律师发来的律师函,认为动画相声《春之声》未经其允许就使用了侯宝林先生生前的段子和语言,涉嫌侵权,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

相声《春之声》的作者汪洋,对于这个节目没有登上春晚很痛心,同时也表示,对于侯宝林之女的做法很理解,“我们曾把版权问题交给《快乐驿站》去协调,这其中可能有些地方没有沟通好。侯珍女士发来律师函之后,我们也咨询了相关法律部门,我们确实侵权,所以只能放弃这个节目上春晚了。”(《辽沈晚报》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