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元甲猝死真相

2006-02-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持续热映,继20多年前香港电视剧《霍元甲》热播后,又在海内外掀起了“霍元甲热”。那么,历史上的霍元甲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从小体魄强健

 一生为人低调

霍元甲,字俊卿,生于1869年,祖居天津西郊(今西青区)小南河村,其父霍恩第是当时名噪一时的拳师。据老一辈的武林人士证实,霍元甲虽然身高只有一米六几,但从小体魄强健,抗击打能力与爆发力超人,属于资质极高的武学天才。少年时代的霍元甲,除了向父亲学习武功外,还打破门户观念,向其他门派的武师学习,练就了一身好本领。

尽管身怀绝技,但霍元甲一直为人低调,只以卖柴和卖脚力为生。他的武功最初只是为了防身自卫,后来出于侠义之心,经常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才为世人所知。不过,真正让霍元甲名扬天下的,还是他几番与洋人打擂比武。

几番与洋人比武 吓跑外国挑衅者

1909年,英国大力士奥皮音在上海张园设擂比武,并在报上大肆刊登广告,自吹自擂,侮辱中国人。当时上海方面苦于无人对敌,便由商界头面人物陈公哲等出面,邀请霍元甲到上海应战。但奥皮音慑于霍元甲的威名,不敢直接应战,便要求霍元甲先拿重金做赌注,并且在比武中不得使用指戳、足勾等中国武术技法,他想用这个办法逼退霍元甲。在友人的财政支援下,霍元甲毅然接受了奥皮音的条件,奥皮音被霍元甲这一招打得措手不及,只得答应比武,但迟迟不肯出面应战。面对英国大力士的一再拖延,霍元甲在报上刊登广告:“世讥我国为病夫国,我即病夫国中一病夫,愿与天下健者一试”,并声言“专收外国大力士,虽铜筋铁骨,无所惴焉!”此文一出,不但胆怯的奥皮音望风而逃,就连擂台的公证人和操办者也逃之夭夭。霍元甲在上海挺身而出,吓跑不可一世的外国挑衅者,大长国威,从此声名远播。

为强国梦积劳成疾 被日本人下毒害死

为了不让中国人再受列强欺辱,1910年6月,霍元甲在好友陈公哲、农劲荪等人的协助下,打破当时武林门户偏见,在上海创立了“中国精武体操会”(后改为“精武体育会”),除亲自教授霍家祖传的迷踪拳术外,还广招各路高手到精武体育会当教头,使徒弟们能够集各家所长,练就上乘武功。

遗憾的是,“精武会”创办不足三个月,霍元甲便于1910年9月14日猝然逝世。对于霍元甲的猝死,民间一直议论纷纷。有的说霍元甲死于日本人的阴谋。当时,日本柔道会得知霍元甲挫败英俄大力士,很不服气,便精选了十几名高手,来找霍元甲一试高低,结果被霍元甲师徒一一击败,日方被迫承认失败。

赛后,日方设宴招待霍元甲,席间,日本人知道霍元甲患有“热疾”,就介绍一名日本医生为他看病。哪知服下日本医生开的药后,霍元甲病情反而逐渐恶化,仅仅一个月就含恨离开了人世。事后,朋友们把药拿去化验,才发现其中含有慢性毒药。20世纪80年代,后人为霍元甲整修陵园,迁坟时曾查验过遗骨,发现遗骨全部为黑色,再次证明霍元甲确实死于中毒。

孙中山先生对霍元甲“以武保国强种”的胆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精武会成立10周年之际,孙中山亲临大会,亲笔题写了“尚武精神”四个大字。(《环球时报》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