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资引来黄河水为何三年无人喝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超采地下水难以为继

呼和浩特市区人口约140万,如今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全市人均水资源量只有46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6。

长期以来,呼和浩特市城区一直靠抽取地下水来维持生产、生活用水。由于长年超负荷地开采地下水,呼和浩特市已形成了较大范围

的抽降漏斗。城南地面已比十多年前沉降了约10厘米。如果照此下去,100年后,呼和浩特市的地下水位就会下降到170米以下,市民就吃不上地下水了。

显然,如果继续靠抽取地下水来维持城市运转,已是难上加难。为此,呼和浩特市决定投资17.7亿元从80多公里外的黄河引水。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3年,具备2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二期工程也即将完工,两期工程建成后将具备40万吨/日供水能力。

惠民工程缘何无人买账

按照引黄入呼工程的规划,一期工程建成后,呼和浩特市的一些用水大户必须关闭自备井,改用黄河水,但这一工作迟迟未能推开。据介绍,由于无人使用黄河水,引黄入呼一期工程长期闲置,不仅没有发挥效益,而且还造成巨大的浪费,目前仅维护费用已累计投入了约1000万元。

由于下端没有需求,大量的黄河水只能积存在调蓄水库里。为了防止设备锈死和管网形成污垢,工作人员不定期的启动一下设备,一部分通过内部循环管道重新回到工序的第一环节,剩下的排到呼和浩特郊区的一条季节河里。最高的时候,一天曾有十多万吨净化后的黄河水排入这条季节河。

2005年4月以来,由于呼和浩特市一些新建城区的用水,引黄入呼一期工程才得以低限度的运转。

引黄入呼一期工程“养在深闺人不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配水管网改造工作滞后;另一个是一些用水大户,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不愿意出巨资用引来的黄河水。

引黄工程的水价格相对较高,这使得一些用水大户对使用黄河水毫无热情。呼和浩特市某电力企业的一位副总经理对记者说,企业用自己的自备井,1吨水只需要交0.9元的资源费,如果用引黄工程水,不仅需要交2.9元的水费,还要交0.7元的排污费,两项加起来3.6元,是原来的4倍,另外,还要对企业原有的供水系统进行改造,这也得花不少钱。

政府“请”企业喝黄河水

呼和浩特市市委副书记王振义不无忧虑地说,如果这一工作再不推进,引黄入呼供水工程将直接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从黄河引水的指标将被取消;二是引黄入呼供水一期工程已进入还贷期,工程发挥不了效益无法还贷,从而影响呼和浩特市的经济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呼和浩特市曾有100多眼自备井,目前,只有少部分单位的自备井已被封闭。为了推动引黄供水一期工程尽快投产运行,发挥效益,呼和浩特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奖惩办法。(《?望》2006年第6~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