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三角出现专业临工群体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眼下广东珠三角,一个名为“独立于订单工厂之外”的群体正悄然兴起,服装业内部管这些因为赶工需要而被厂家临时雇用的工人叫“临工”。专家认为,“专业临工群体”的出现让工人第一次有了选择权,也让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老板不得不悄悄地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这些“临工”往往都是熟练工,有几年甚至十

几年的工作经验。他们干起活儿来速度快,质量也不错。他们不是固定地待在某一家工厂里,而是根据“临工头儿”的调遣,哪家工厂有活儿了,就往哪家工厂跑,干完活儿就拿钱走人。仅在东莞H镇的服装行业中,“临工”就有大约五六万。

对工人来说,当“临工”可以提高工资,还可以享受由此带来的自由和闲暇。他们第一次有了选择权,可以根据身体状况和心情来决定接不接这批活儿。做“临工”的另一个好处是,干完一批活儿马上就可以拿到事先说好的工资。而原先在工厂里,老板们为防止工人辞工,往往要压3个月的工资。

目前,“专业临工集团”主要活跃在东莞的服装业和电子业中。“临工”的工资通常是工厂工人的两倍,多达到10元/小时。“临工头儿”根据工人的工钱抽取7%~10%的提成。(《羊城晚报》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