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奶农为何杀奶牛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年前,江西南昌县一头刚落地的奶牛犊可以卖5000元,现在70斤的奶牛犊却仅能以3块钱1斤的价格卖200元。由于奶牛养殖成本翻番,原奶收购价下滑,致使过去奶农眼中的“印钞机”如今却成为累赘。甚至有的奶农直接将奶牛送到屠宰场当肉牛宰掉卖。

据了解,一头2岁大的母奶牛,一天平均产原奶30~40斤,按一元

钱1斤原奶的收购价计算,每月的收益为1000元上下。一个普通奶农的养殖规模在20头左右,按理说每月收益是2万元。

奶农张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共养了31头奶牛,由于饲料涨价,一年要亏2万元!养奶牛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奶牛生病不能生产的话“产奶量就上不去”;而且打了抗生素的原奶,厂家是不要的。由于以上因素,奶农普遍感到养牛已没有盼头。

对此,有专家指出,养牛本身也是一种投资,就像炒股一样,“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警语同样适用。奶农确实要好好斟酌。(《市场报》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