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花季女孩的美丽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出生于巢湖之滨的谭海美,现为安徽省肥东县六家畈镇初级中学七年级(初一)学生。2005年10月,她荣膺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2006年1月,她又当选全国青少年“身边最让我感动的人”。

垃圾堆里炼精神

小时候,谭海美的父亲在打工中失去了左手,妈妈离家一去不

回。父亲只好将小海美带到合肥郊区交由爷爷奶奶抚养。

小海美的爷爷奶奶一直住在合肥东郊的一座垃圾山上。爷爷靠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载客,奶奶靠捡破烂度日。小海美从5岁起就跟着奶奶一道捡破烂。

“3层楼高的垃圾堆,海美每天跟我爬上爬下。”71岁的奶奶叹息说。

“健力宝罐子是锡的,一毛钱1个;芒果汁易拉罐是铁的,一毛钱3个……”小海美一下说出十几种饮料的名称和瓶罐价格,却从没有尝过是什么滋味。最“走运”的一天,她捡到了60多个饮料瓶,挣了两块六毛钱。

就这样,小海美和奶奶靠拾破烂攒齐了学费,在合肥郊区漕冲小学上学。到四年级后,因为学校每学期要收500元借读费,爷爷只得带着她回乡下读书。

孝心爱心照亮人

海美和爷爷住在乡亲家的两间毛坯房里。每天清晨,她早早起床打扫卫生,做饭,然后骑车去7里外的学校上学。放学后,她赶紧回来帮爷爷劈柴、烧锅、做农活。

节俭的海美从不买零食吃,作业写满后用橡皮擦掉接着用,直到纸被橡皮磨破……

六家畈镇党委书记张小红说,“前年暑假,我请家教辅导女儿英语,让海美和女儿一道学习。这期间,她听说奶奶病了,急得直掉眼泪。每天一补完课,就坐公交车赶到奶奶那里,给奶奶端水、做饭,陪奶奶看病、输液,第二天一早又赶回来补课。”

留守孩子友爱深

从城市回到农村,小海美感受到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非常孤独。她决定在班里成立一个“留守孩子小队”,一起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004年,第一个“留守孩子小队”在六家畈镇养正中心小学成立了。“我们这些留守孩子在一起,一边做家务一边学习,非常开心。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许多困难,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小海美认真地说。如今,六家畈镇初级中学已组织全校120多名留守孩子互帮互助。

最大的快乐是学习

逆境中,小海美的学习意志愈加坚定。

在合肥上小学时,小海美一直是点着蜡烛学习。夏天被蚊子咬一身红包,冬天手肿得像馒头一样。直到去年初,海美家才用上电。每天忙完家务,海美都要学习到晚上10点多钟。无钱买书,她便经常向同学或学校图书馆借阅,老师都叫她“小书痴”。

当选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后,小海美的社会活动渐渐多了起来。每次回来,她都是主动找老师把落下的课程补上来。

12岁的海美最大的愿望是当一名老师。“老师挺伟大的,能够帮助许多人,改变许多人的命运。我还要用自己挣来的钱资助别的贫困孩子,让他们得到好的教育。” (《工人日报》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