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情能否如此维系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前夕,上海平凉路街道敬老院立下规矩:春节期间,子女如果被发现未曾探望过住在此院的父母,就要交50元管理费作为“罚款”。大年初一至今,这家敬老院没有一名老人受到子女冷落。

子女“没法回家”,无论怎样事出有因,带给那些独居老人的只能是寂寞、孤独乃至内心的悲凉。这种孤独往往引发两种后果。

一是让老人“每逢佳节倍觉冷”;二是不时引发令人扼腕的痛心事。今年春节前,上海在一天之内就发生了两起意外事件,导致3位独居老人意外丧命。

“罚单”之下,亲情很可能就变了味儿。有些老人抱怨说:“孩子往往只是把我们接到外面,找饭店吃顿饭就送回来了,这样的做法,又该不该罚呢?”尽孝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情感驱使,光靠一纸“罚单”,催生的或许只是“敷衍式尽孝”而已。

这些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加快。单身独居老人在老年人口中的比例,由1999年的3.8%上升到2004年的11%。今后几十年里,随着独生子女逐渐步入中年,其父母辈空巢独居者将越来越多。

对于独居老人面临的难题,我们应切实解决,要让儿女们欣然的敲门声,取代“不孝罚单”这样的道德劝诫。(《新民晚报》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