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怎一个“苦”字了得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11日上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毛平主任看了40多个病人,没去一次洗手间,没喝一口水,他的诊室里甚至连水杯都没有。

大医院门诊量大,医生们根本没有时间去厕所,这在急诊尤为突出。久而久之,许多医生练就出过硬的“憋尿功”和“耐旱功”,医生中肾结石的发病率远高于其他人。

在手术室

、重症监护室,医生、护士每去一次洗手间都经过脱衣、穿衣、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喝水、上厕所都成了奢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侯之启的颈椎有毛病。由于经常做手术,一台手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他常常保持低头、弯腰的姿势,中途不吃饭、不喝水。许多外科医生普遍还有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静脉曲张(小腿的血管突起)是护士常见的职业病。在重症监护室,面对死亡的恐怖,很多护士都有内分泌失调症,怀孕的护士很容易出现先兆流产。

而一些特殊科室的医务人员则需要另类付出。肾内科血透室的医务人员,每天都要对机械和透析器进行消毒,福尔马林、消加净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在血液内科,长期吸收少量化疗药物可引起白细胞减少,抵抗力下降。放射科的工作,危险性更大。

医患矛盾紧张这一特殊的社会环境,也给医生增加了很大的精神压力。一位医生描述:“回到家,精神仍处于紧张状态。回想一下自己今天的手术有无失误,写手术记录时有无疏漏。晚上10点后听到电话响,就会非常紧张。无论多辛苦,面对病人和家属时仍须笑脸相迎,怕被投诉。”(《羊城晚报》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