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树典型村民举债建别墅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农村信用社主任赖文标告诉记者:“西坑村43户村民,建别墅贷款80多万元,9年了,本息一分未还,现在只能去法院起诉他们了。”

西坑村地处山区,距平和县城20多公里。曾因“家家住别墅、人人盖新楼”在福建省闻名遐迩。记者在西坑村最著名的别墅群落――甘坑看到,40多幢黄

白相间的小别墅排列整齐。每幢别墅大约占地100多平方米,当时的造价就超过了10万元。

据了解,9年前村里的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有些家庭经济还比较困难,并不想建这么好的房子,干部们挨家挨户动员,最后,大部分村民都贷了3万元至5万元的款。

建成后该村立即成为当地政府大力宣传的明星“小康村”。“最多的时候,这里一天停过30多辆参观车,来了上千人。”

9年来,西坑村连本带息欠下信用社130多万元贷款,但村民们表示建房是干部要求的,自己是“奉命贷款”,至今不还款。

“西坑村还向当地农村基金会借了不少款。”坂仔镇镇政府一位知情者透露,“别墅建好以后,立即成了全省典型,大家忙着宣传、接访,贷款的事谁也不提。”

坂仔镇镇长庄汉土说,当时上级提出“建新村、奔小康”的号召,县里和镇里才决定在那里修路、建别墅,“但现在看来,那种规格的别墅群有些超前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