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结婚生子该不该开除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女学生因为在校期间结婚并生下孩子,被学校开除学籍。

这名女大学生叫王洪杰,是牡丹江医学院的学生。2005年3月,她被学校开除时,只差3个多月就可以顺利毕业。

因为没有毕业,王洪杰很难找到工作,她目前住的地方在牡丹江市市郊一个工厂宿舍区。王洪杰的丈夫叫林晓功,一年前失

业,目前闲赋在家。一家人的生活来源靠出租原住房子的200元,生活窘迫。而她的大学同学们现在大都已经在医院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了。

做家教被爱情俘虏

王洪杰的家乡距离牡丹江400公里,是个小村庄,父母亲都是农民。王洪杰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乖巧听话,一直是个让父母放心的孩子。五年前18岁的王洪杰在全村人的羡慕眼光中考上了牡丹江医学院。刚进学校,王洪杰过着简单快乐的学生生活,教室、图书馆、宿舍和操场就是她全部的生活环境,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还以全年级第十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本科。

为了让王洪杰完成学业有个更好的前途,家里直到现在还有3万多元的欠债没有还清。哥哥为支持她,甚至放弃了上名牌大学的机会,只上了个不用交学费的军校。王洪杰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工作,辅导林晓功的孩子学习。

林晓功,37岁,离过婚。当时,林晓功开着一个小小的歌厅,他经常请王洪杰和她的同学们来歌厅玩。这给王洪杰单调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色彩。但很快“非典”到来,学校封校,家教停止了。这时发生了一件小事,打动了王洪杰的心。

那个时候王洪杰病了,林晓功找了一位原来歌厅服务生去给王送去药还买了一些吃的。

尽管林晓功与王洪杰在文化背景和客观条件上都有着巨大的差异,林晓功经营的小歌厅不久也关闭了,他从此失业,但憧憬美好爱情的王洪杰还是义无反顾地和他恋爱了。情窦初开的王洪杰同林晓功的恋情迅速增温,不久两个人就住在了一起。

再次怀孕后决定结婚生子

不久,王洪杰发现自己怀孕了。王洪杰害怕学校知道,害怕父母知道,害怕周围的人知道。她利用假期悄悄做了人流手术。

四个月后,王洪杰又怀孕了。她再也不愿面对手术的痛苦。林晓功这时向她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让她把孩子生下来,因为就快毕业了,学校也不会知道。

当时,王洪杰已经顺利完成了在学校的所有课程考试,马上就要开始长达一年的实习,而实习期间不用住校,实习医院也只要请假就可以不去。在林晓功的鼓励下,王洪杰决定结婚并生下这个孩子。王洪杰编了个理由从学校取出户籍和林晓功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王洪杰觉得生孩子的事不能让任何人发现,她向实习医院请了假,藏了起来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在所有人的视线中。

此后,王洪杰在谎言、内疚和担惊受怕中煎熬了9个多月后,2005年春节前夕,孩子终于出世了,是个男孩。

触怒校方被开除

孩子的诞生,让王洪杰似乎得到了一种解脱。

王洪杰刚刚平复了慌张的情绪,没想到她一直担心的事情却在这个时候发生了。2005年3月,学校接到了举报。

由于王洪杰的认错态度不好,学校迅速对王洪杰做出了处理,开除她的学籍。

被学校开除以后,王洪杰也曾经做过各种努力,希望学校能够撤销对她的处罚决定,但都是徒劳,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她开始向法律求助。

牡丹江市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春发说,作为一个大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出现这种事情是绝对不允许的。但是从国家法律来衡量,她的行为是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因为结婚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而王洪杰已经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她的行为也符合法律规定。

12月8日,法院作出判决,撤销被告牡丹江医学院关于王洪杰开除学籍处分的决定。

有了这样的判决是不是就意味着王洪杰可以拿到毕业证了?她渴望能回学校,希望学校给她一次改错的机会。

(《羊城晚报》2.14央视《新闻联动》栏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