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刑讯逼供越来越不好使了”有感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近年来,被告人当庭“翻供”,甚至“零口供”的现象相当普遍。一名办案民警感叹,“刑讯逼供越来越不好使了,辛辛苦苦弄来的口供,到了法庭上就翻,白忙活还添乱,犯罪嫌疑人的法律意识强多了。”

刑讯逼供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虽然刑讯逼供不一定导致冤案,但冤案几乎无一例外存在刑讯逼供。震惊一时

的佘祥林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遗憾的是,我们一些执法人员没能认清刑讯逼供带来的危害,潜意识中还存在打击犯罪重于保障人权、办案效率重于办案质量、宁枉勿纵重于宁纵勿枉等有害观念,并在办案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和体现出来。

当越来越多的翻供、零口供行为“打击”刑讯逼供的时候,当公民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的时候,一些办案人员依然沉浸于刑讯逼供曾经取得的“成果”,这不能不说是法治的悲哀。 (《中国青年报》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