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贴膏药有讲究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受了风寒,颈肩腰腿痛了,很多人都会贴膏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医按摩科副主任医师唐学章说,很多人贴上膏药后,不知道何时揭去。他建议,初次贴膏药一般不要超过8小时,用时还要注意观察皮肤是否对膏药有过敏反应,如有过敏现象应及时撕掉。在初次使用后,膏药要24小时更换一次,因为在这段时间里,皮肤将膏药里

的有效成分已吸收完了,如果长时间不撕掉,会加重皮肤负担,甚至会使皮肤出现局部红肿、皮炎等过敏反应。

此外,不少人贴膏药时,喜欢“估摸”着贴,最后往往是一贴一大片。唐主任介绍,在贴膏药前一定要找准位置,摸准疼痛点,使膏药的中心能贴在最痛处。粘贴时可顺着痛点方向将膏药外的衬垫边撕边贴,这样既准确地将膏药中央置于痛点上,还能使膏药粘贴无褶皱。为避免粘贴不牢,贴膏药前应先用热毛巾或生姜片将患处或穴位处的皮肤擦拭干净后再贴。如贴敷部位汗毛较多,可先剃净汗毛,以避免撕揭时带起汗毛引发疼痛。(《健康时报》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