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伤自行换药的方法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多长时间换一次药,要视伤口具体情况而定。如伤口没有脓液,每隔3~5天换药一次;如伤口有少许脓液,可1~2天换一次药;如伤口脓液较多,气味较大,就应每天换1~2次药。

换药需准备的东西有:一只瓷碗、两把镊子、生理盐水、3%双氧水、消毒棉花、75%医用酒精、凡士林、0.5%~1%新霉素溶液、庆大霉素注射液、

棉垫、胶布、绷带等。

操作方法如下:

1.把镊子、碗放在锅内煮沸10分钟后取出,再在碗内盛放生理盐水。

2.洗净双手,持镊子轻轻揭去伤口上的纱布,如果内层已粘贴在伤口上,应用生理盐水或3%双氧水浸湿纱布,再轻轻揭开。

3.用镊子钳住消毒棉花蘸生理盐水轻轻清洗伤口。再用酒精棉球在伤口周围自内向外擦拭皮肤。然后用单层凡士林纱布平铺创面,覆上纱布。纱布的凡士林不要太多,以网眼未被完全堵塞为好。对于渗出液较多的伤口,可敷以盐水纱布。对脓液或渗出液很多、且有坏死组织的伤口,则宜用0.5%~1%新霉素溶液湿敷或用庆大注射液也行,再加盖棉垫,用胶布或绷带包扎好。如伤口已清洁干燥,则敷上干纱布固定即可。 (《健康咨询报》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