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降压的非药物疗法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几个有高血压的朋友最近说到非药物疗法,看法不一致。有的说有效,有的认为并无效果,还是要靠药物,请给予解答好吗? 广西 张先生

主任医师廖志云解答说,所谓非药物疗法实际上是指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减肥、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合理饮食、限盐、戒烟限酒等。经专家大量临床观察所获得的证据,这一疗法的效果是不容置疑的。据美国全国高血压预防、检测、评估和治疗联合会提供的研究资料,体重每减1公斤,可使血压下降1.6/1.1毫米汞柱;每天参加耗氧性体育活动30~45分钟可使血压下降13/8毫米汞柱;进食大量水果、蔬菜和低脂奶品、减少饱和脂肪和总脂肪摄入量,8周后可使血压下降11.4/5.5毫米汞柱;戒烟限酒,能使血压下降3.7~4.8/0.9~2.5毫米汞柱。

如果把以上数字加以综合,它的总效果将使你感到惊异,这也就是为什么对于每一个没有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1级高血压病人,医生都不急于开药,而是先实行几个月的非药物疗法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服药的原因。事实上,不少1级高血压患者都通过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得到治愈或控制。即使是对2级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在服药的同时,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对控制血压、提高生活质量、改善预后、防止心脑血管合并症的意义都不是药物所能取代的。关键是执行过程中一要认真,二要坚持。(《卫生与生活》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