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船王外孙女打响遗产争夺战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已故希腊船王奥纳西斯的外孙女雅典娜・鲁塞尔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孩之一,她18岁就继承了6.4亿美元的巨额遗产。日前,刚满21岁的雅典娜又打算接手家族的基金会,然而基金会的成员却不同意把基金会当作雅典娜“生日礼物”。

最富少女想争更

多遗产

1月29日,雅典娜度过她21岁生日,她和她的丈夫、巴西骑师阿尔瓦罗・尼托刚刚度过新婚蜜月。但作为希腊船王阿里斯托・奥纳西斯的惟一直系后裔,雅典娜还想要得到更多。

雅典娜从小就认为,她应该有权得到家族的巨额财富――奥纳西斯的另一半遗产――目前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希腊“亚历山大・奥纳西斯公共利益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是奥纳西斯当年为死于空难的儿子亚历山大设立的,奥纳西斯的前律师们经营多年后,如今它名下的资产已超过10亿美元。该基金会慷慨地进行大笔慈善捐赠,在希腊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雅典娜能够获得对该基金会的控制权,她就能确保自己成为希腊社会的主流角色。

董事会嫌她不懂生意经

该基金会主席安东尼・帕帕蒂利特里说,雅典娜对该基金会从未有任何贡献,“她不应该从基金会获利。”“当我和客户谈生意时,对方可以信任我们,让我们为他们装运货物。如果换上这位对生意一无所知的小姐上场,客户会有什么想法?”

帕帕蒂利特里曾邀请雅典娜去基金会工作,但拒绝让她加入董事会,他说:“我们知道雅典娜是基金会创始人的外孙女,但把她纳入董事会是另一回事。奥纳西斯也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他甚至没有让他的女儿克里斯蒂娜当过经理。”他直言不讳地说:“这是希腊最著名的基金会,我们不会把它交到一个同我们的文化、宗教、语言或共同经历毫无瓜葛的人手中,而且她还没有读过大学。”

母亲为她定下接管条例

雅典娜想要得到这个基金会并非没有根据――奥纳西斯的一名直系后裔年满21岁就可成为该基金会的主管者。这个条例是雅典娜的已故母亲克里斯蒂娜提出的。不过,当时雅典娜的外祖父、希腊船王奥纳西斯根本没有同意。

奥纳西斯将他的财产分为两部分,45%的财产转入“亚历山大・奥纳西斯公共利益基金会”。他惟一的女儿克里斯蒂娜则掌握了大部分财富,不过这些钱仍在基金会控制之下。克里斯蒂娜由此勃然大怒,因为她要在监管之下用钱。

1975年,船王奥纳西斯去世后,克里斯蒂娜花很多时间考虑怎样才能获得基金会的控制权。她在法律文件上加上两条说明――克里斯蒂娜是基金会的终生主席;奥纳西斯的直系后裔只要能够并愿意为基金会工作,就能自动成为基金会的终生主席。基金会无奈之下同意这个条例。正因如此,雅典娜把这个基金会看作是自己的“生日礼物”。(《都市晨报》等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