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出过八位女天皇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女性是否能成为天皇的问题在日本引发了激烈讨论。

在人们的印象中,日本是一个奉行男尊女卑思想的国度。然而在日本由古至今持续了126代的天皇中,出现过10代8位女天皇,形成了一段独特的女帝时代。

第一位女天皇嫁给哥哥

推古天皇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天皇,她是日本第29代天皇钦明的公主。18岁时,美貌的推古被同父异母的哥哥敏达天皇纳为妃子,5年后成为皇后。敏达天皇死后,公元592年,在位的崇峻天皇被权臣暗杀身亡。平息叛乱后,推古的儿子竹田皇子和侄子圣德太子为争皇位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只好达成妥协,两人都不当,共同拥立38岁的推古为天皇。

推古天皇极具政治头脑,她没有对侄子秋后算账,反而将他立为摄政王,辅佐自己执政。她的宽容,弥合了皇室内部的裂痕。在执掌大权的36年中,社会也因此获得了稳定。她在8位女天皇中政绩最为显赫,至今为日本社会称道。

第二位女天皇亲率大军侵略朝鲜

14年后,皇极天皇成为日本第二位女天皇。皇极天皇原为第34代天皇舒明的皇后。舒明天皇驾崩后,日本皇室又陷入争位危机。公元642年,各方达成妥协,产生了过渡女天皇――皇极天皇。

皇极执政期间,最大的贡献是从权倾朝野达百年之久的苏我氏家族手中重新夺回权力。但晚年的皇极变得奢侈挥霍,加剧了社会矛盾。同时,皇极的野心大大膨胀。661年,皇极亲赴九州,欲统兵渡海西征朝鲜,但因旅途劳顿一病不起,死在九州。

母女天皇开创古代盛世

686年,持统女皇成为日本第三位女天皇,不过她作为不大。

第四位元明天皇707年登基。极富政治魄力的元明下诏把国都从飞鸟的藤原宫迁到平城京,盛世的前兆开始显现。715年,元明天皇让位给自己的女儿元正天皇。

元正天皇的一系列执政方略都秉承其母。但由于身为天皇无法下嫁凡人,724年她在孤独中死去。

公元749年登基的孝谦天皇是第六位,她因风流爱上和尚,是八位中名声最不好的,后因患天花病死在宫中。第七位明正天皇公元1629年即位,在位14年;第八位后樱盯天皇,1762年即位,在位8年,两人都无大功绩。后樱盯死后,日本的女天皇历史画上句号。(《环球时报》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