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耳朵先生”牵起中日情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坐落在鹄沼海岸的“聂耳纪念广场”一角

近日,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正在举办聂耳画展。模糊的照片印证着聂耳短暂的一生:在昆明投身学潮,赴上海考入“明月歌舞剧社”,到北

京接近左联,回上海经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迎来创作高峰。1935年初,田汉改编了电影《风云儿女》,写出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由于国民党特务的追捕,田汉在一张小小的香烟包装纸上写下歌词后就被抓进监狱。当时中共在上海的负责人之一夏衍拿到了田汉留下的香烟衬纸,聂耳闻知后,主动提出为歌词谱曲。为躲避追捕,夏衍把聂耳送到日本,准备转道欧洲赴苏联留学。带着满腔激愤的聂耳于当年5月把作品寄回上海。

由于聂耳听觉异常灵敏,许多人亲切地称呼他为“耳朵先生”,聂耳卓绝的音乐才华吸引了一大批日本音乐迷。1935年7月17日下午,在鹄沼海滨游泳时,聂耳不幸溺水而亡。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被选为中国国歌。为悼念这位音乐英才,呼唤中日友好,藤泽市在鹄沼海岸建立起聂耳纪念碑。

纪念碑上刻郭沫若所书“聂耳终焉之地”。雕有聂耳肖像的断墙背向大海,面向广场中间的石板是一个抽象的“耳”字,令人肃然起敬。(《人民日报》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