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算机点亮巴格达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有一条叫Sina'a(阿拉伯语,意为“工业”)的大街,被称为巴格达的“高科技走廊”,半英里的街上开有300多家大大小小的计算机商店。

这些计算机商店挂满了戴尔、康柏、IBM的广告,甚至还有供手机使用的最新的蓝牙设备。卖得最好的是视频游戏。

1990年,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入

侵科威特后,联合国就对伊拉克实施了制裁。2003年,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以后,禁令被取消了。“之后,计算机产品如潮水般的涌入伊拉克,当然不少是中国货,从以前的每台1000美元迅速降低到400美元。不过,伊拉克人喜欢攒机,自己挑选处理器、硬盘和声卡。

尽管巴格达的社会秩序不好,很多人也没工作,但有工作的人都用得起电脑,他们的薪水从萨达姆时代的月收入50美元涨到了平均200美元。

街头生意红火的还有几十家网吧,由于担心外出活动危险,多数人不愿出门会客,通过网络与朋友聊天就成为人们钟爱的交流方式。虽然每天都要遭受长时间断电之苦,但居民仍然喜欢购买无线网络和卫星接收器来改善业余生活。网吧则通过自备的柴油发电机来确保不间断服务。

保守的伊斯兰宗教组织和当地各类反美运动,都将宣传品甚至制造炸弹的“偏方”等,统统放在网络聊天室。(《中国青年报》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