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八国集团

2006-0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于2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让首次成为主席国的俄罗斯风光了一番。然而,这不可避免地引发一个问题:经济实力比俄罗斯大的中国,为何迟迟没有成为八国集团成员?

中国官方日前宣布,2005年的GDP增长达到9.9%,其经济总量已超过了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英国首相布莱尔曾评价说:“

在未来的某一天,中国经济恐怕不仅会超过英国,还会超过日本、德国甚至美国。这是大势所趋。”作为八国集团的核心成员,布莱尔再度提出了把8国扩充至9国甚至10国,以邀请中国加盟的动议。

不过,国外媒体注意到,中国媒体在谈到G8问题时强调,中国是否应该参加这个世界级的“名利场”,仍需进行全面的利弊衡量,衡量标准是要有利于维护中国现实和长远的国家利益。加入G8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八国集团控制着全球70%的生产总值、操纵着80%的经济活动和70%的财富,控制着全球最为强大的军事力量,联合国“五常”中除中国以外的其他4个国家,均是这个大国俱乐部的成员。

但是,参加八国集团仍需从容考量。这首先是因为在加入的程序上就将碰到难题。虽然八国中的英、德、法等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对中国加入持乐见其成的态度,但美国的态度不明朗。更重要的是,日本曾明确表示不同意中国加入。日本外务省曾暗示,如果中国参加八国集团,这将会使日本的存在“越来越不受重视”。

此外,加入G8还可能使中国失去发展中国家的定位而部分地履行一些属于发达国家的义务,这并非现阶段的中国所应承担。(《世界报》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